欢迎您来到三峡工程管理网站!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首页 > 运行管理

我国全面进入汛期 水利部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2022-06-01 09:33
 

  本站讯 6月1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日趋紧张。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从严从细从实采取措施,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水利部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一是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汛抗旱天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紧压实防御责任,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二是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持续开展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流域水工程,全力提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四是督促水库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加强水库调度运用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加强巡查值守和抢险转移,严防垮坝事件发生。五是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提请基层政府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保障生命安全。六是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报告重大突发情况。坚持正面宣传,积极发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和各流域管理机构发出通知,就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