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三峡工程管理网站!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首页 > 项目管理

水利部启动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审查

2022-06-20 08:13
 

  中国水利网站讯 6月17日,水利部在京启动七大江河“十四五”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审查,刘伟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吴文庆总规划师出席指导。会议成立专家组,选取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报送的《“十四五”数字孪生长江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进行典型审查。近期,水利部还将对其余六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进行审查。

  刘伟平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将其作为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水利部印发行政、规划、工作、技术等层面的系列文件,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数字孪生流域是创新性很强的复杂系统工程,既要通过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先行、积累经验,也要面向“十四五”综合性整体性谋划建设。刘伟平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先行先试和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强调要牢牢把握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互联共享,风险可控、安全可靠等五个方面的原则做好审查,并对下阶段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专家组听取了汇报,进行了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经过需求分析、技术调研、专家咨询、预审和征求意见等过程,编制的《建设方案》定位准确、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完整、技术可行,与智慧水利和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系列文件衔接一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长江流域开展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和水利智能业务应用建设的重要依据,同意《建设方案》通过审查,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