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三峡工程管理网站!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首页 > 项目管理

三峡后续项目助力巫山脆李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23 15:04
 

巫山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唐代著名诗人元稹诗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悠久历史积淀与传承赋予了巫山深厚的内涵。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跨长江巫峡两岸,长江三峡重要生态屏障核心区。巫山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透气性好,独特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正好满足巫山脆李生长,优越自然地理条件铸就了巫山脆李高品质,成就“中国脆李之乡”,巫山脆李在唐宋时期已开始经济种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目前,全县脆李已发展到22万亩,遍及22个乡镇,全部进入丰产期后可年产脆李30万t,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2018年产量8万t,产值8.1亿元。巫山脆李产业的发展有力的推动了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三峡后续项目脆李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国务院于2011年6月批准实施《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巫山县作为三峡工程重庆库区首淹首迁县,水利部三峡司大力支持巫山县三峡后续项目三峡后续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短板正逐步得到解决。产业发展的新兴增长点培育加快,以巫山脆李为代表的绿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巫山脆李产业发展过程中,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重点予以支持,包括巫山脆李灌溉水源工程、管网工程道路工程和土地整治等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巫山脆李种植的生产条件,土地综合生产率大幅提升,脆李亩产达1.6万元至2万元,实现脆李每亩年增收900元极大的促进了巫山脆李产业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巫山脆李产业高质量发展

巫山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需要,将“巫山脆李”作为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巫山脆李作为农民的‘摇钱树’和‘致富果’也得到了总书记的特别关心。

巫山脆李产业在三峡后续项目的支持下,坚持品牌化打造战略高质量发展据专业检测,巫山脆李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抗氧化剂含量高,能养颜美容、润滑肌肤,被誉为可以吃的美容品2007年开始大力开展脆李品种提纯选优工作,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注册商标,2017年在全国优质李鉴评会上获全国优质李金奖,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脆李”品种权。此外还获得多项殊荣,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气候好产品”,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重庆市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巫山县先后荣获“中国脆李之乡”“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2019年7月巫山脆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新品牌形象发布会。2018年,据专业机构测算,“巫山脆李”品牌估值13.34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为持续巩固品牌,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统一果园建设标准、果树管护标准和果品质量标准,建立脆李种植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体系,实现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巫山脆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使颗颗果名扬天下。

巫山脆李带动移民脱贫致富

巫山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三峡后续项目一直大力扶持以脆李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助力。脆李是巫山的支柱型扶贫产业,2018年巫山脆李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也是当地不少贫困果农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以贫困户为主体,种植实现“规模化”,巫山把脆李产业已成为推动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据统计,目前全县脆李种植22万亩,种植户达5万余户,形成了县级有万亩示范园、乡镇有千亩示范片、村社有百亩精品园的规模效益。 2019年进入丰产期10.7万亩,实现产量8.7万吨,产值8.3亿元。全县22万亩脆李全部进入丰产期可年产脆李30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直接受益移民4.8万人。以巫山县曲尺乡为例,在种植脆李前,农户普遍贫困程度深,因三峡移民信访矛盾突出,但因最近几年持续发展脆李,农户尝到了种果增收的甜头,50余户村民依靠发展脆李年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671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曲尺乡因此得名“花果之乡”。

通过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和巫山县脆李种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全力打造巫山“江南百里李花长廊”和“江北千顷李庄”两个大型乡村生态旅游景观,助推巫山全域旅游发展。春天李花艳三峡,夏天脆李满枝头,昔日荒山坡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持续举办巫山脆李采摘季,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余人次,发展乡村旅游2000余家,带动移民户创业和就业2万余人,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巫山脆李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果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