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三峡工程管理网站!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首页 > 规划管理

水生态智能监测与评价新技术简介

2020-05-25 18:18
 

  该技术采用图像采集法建立了藻类、浮游动物鉴定图谱库,生物量计算公式;构建了浮游生物的粒径、密度、生物量等水生态数据的智能采集技术,克服了人工采样鉴定缺点,实现水生态监测预警信息化(专利技术)。缩短了工作时长,适用于湖泊水库、江河水体开展水生态快速监测、水源地安全评估等工作。

  技术优势:在水华快速监测和预警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突破国内传统以人工采样、显微镜鉴定为主的水生态监测手段,将图像采集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应用到藻类、浮游动物等快速监测和预警中;可实时监测浮游生物密度变动规律;开展藻类水华快速检测和预警、可在30min内完成传统方法2天的工作量;构建了水华藻类、浮游动物鉴定图谱库、生物量计算公式,对水华藻类可根据藻类图谱库实现藻类自动识别、快速检测;本技术尤其适用于湖泊水库等重要水源地开展水华快速检测和早期预警工作。

  本技术成果成熟可靠、适用性强。成果包括授权专利8项、已受理专利6项、荣获2019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度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14年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2014年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成果已被列入水利部《2019年雄安新区水资源保障技术短名单》、水利部《2020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运用清单》,成果分别在河南南湾水库、浙江汤浦水库、长江、黄河、淮河等各类水域进行大规模应用推广,快速获取了各类水域浮游生物优势种、粒径变动等水生态原位监测数据,实现了水生态监测数字化,解决了藻类水华快速监测预警等水源地保护的关键问题,拟进一步扩大推广的范围。该技术的推广符合水利部关于做好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运用的要求,将有助于实现三峡水库水华监测预警信息化,为三峡库区干支流的智慧河湖建设提供支撑,对保障三峡水库供水安全具重要战略意义,具很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