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三峡工程管理网站!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首页 > 规划管理

《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9-12-18 19:41
 

  三峡后续工作围绕实现国家新时期确定的三峡工程及库区战略目标,重在实现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并妥善处理好三峡工程蓄水运行对长江中下游河势带来的有关影响。同时,进一步完善三峡工程综合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拓展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确保三峡工程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和综合效益的全面持续发挥。有六个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是移民安稳致富及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三峡后续工作的首要任务。规划统筹考虑库区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转型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两调、一保、三完善”的综合措施。

  二是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规划以保护国家战略性淡水资源库为目标,将水库水域、消落区、生态屏障区和库区重要支流作为整体,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实施“控污、提载、抓重点”的综合措施。

  三是库区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规划着眼于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的长效机制建设,提出“预防为主、监测为要、避险搬迁为先、工程治理突出重点”的综合措施。

  四是对长江中下游河势重点影响区的处理。针对三峡工程蓄水后水沙条件变化对中下游河势的影响,规划提出“工程整治、生态修复、观测研究和水库优化调度相结合”的综合措施。

  五是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建设。规划提出了构建综合监测体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综合会商决策系统,综合提升组织协调功能、综合服务功能和应急管理功能。

  六是三峡工程综合效益的拓展。以洪水资源化,水库优化调度,供水效益拓展为主攻方向,拓展防洪、发电、航运效益及生态、水资源配置等效益,拓展其在国家水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等更大范围的战略保障能力。

进入无障碍阅读